清华落榜生

过期爱人在平行时空是否也伤神

黑色

 砸挂预警 胡言乱语 不妥删


 

   01


 

  张九龄的眼生的极好看,宜嗔宜喜。平日里不笑的时候无辜而天真,微微笑起来的时候却在眼尾勾出一个弧度,将无数闪烁细钻藏匿其中。


 

  可此刻的王九龙回过头去,舞台的聚光灯毫不留情的打在张九龄的眼底,又折射出无数明亮星辰。


 

  观众坐在观众席里像是经历了一场灾难片,叫嚷的纷杂,几乎将他耳膜震碎,可他无暇去管。


 

  观众们坐在台下,与他们隔着一个麦克风的距离,可他们看不清张九龄眼里的闪烁,只有王九龙清楚望见那双平日里总是微微弯着的下垂眼里隐隐泛出一片雾气,像极了王九龙自己在烦躁时呼出的有害烟雾。


 

  张九龄尖牙抵在已经失去血色的下唇上,咬出浅浅的白。王九龙一时间耳鸣,又气又怒,却慌乱着想要安慰他的师哥。


 

  他嗫嚅着唤道:“师哥。”他伸手想去拦张九龄的肩,是他们师兄弟之间惯用的安慰动作。手刚抬到张九龄的腰后却僵硬的愣住,连带着张九龄也意味不明的飞快抬眼看了一下王九龙。


 

  那帮观众还在不知疲倦的喊着“抱他啊”“亲一个”,王九龙的手死死的握成拳,然后收回来。


 

  王九龙突然笑了,笑的莫名却又嚣张的荒唐,带着不屑和讥讽。他把张九龄和自己的话筒都从话筒架子上拔了下来,然后扔在地上,在音响里传来巨大的惊人声响。连张九龄都被惊的扭过头去看他,可下一秒的第一反应却是去捡那一双扔在地上可笑的打滚的话筒。


 

  王九龙眼疾手快的死死拉住张九龄,压着他鞠躬。


 

  台下观众不明所以,却因为俩人牵了手而不合时宜的尖叫呐喊,像是见到他们祖宗自己撬开了棺材盖子一般放声大喊。


 

  王九龙死死攥着张九龄想要挣脱的手,他咬牙切齿的笑着说:“感谢诸位观众的捧场。”


 

  “王九龙,你放开我!你知不知道你在干什么!”


 

  张九龄隐隐约约地察觉到王九龙将要做的事情,他带了些训斥意味般恐吓,他甚少如此对王九龙说话,除了刚合作时有摩擦,那时候都是年轻气盛的半大小子,自己总是仗着师哥身份压他,王九龙总是会在甩门走人后又乖乖敲门回来认错。


 

  可今天的王九龙却难得忤逆自己这个师哥,他不需要话筒,却能轻而易举的把藏在心底的话清清楚楚地传达至剧场每一个角落。


 

  “从即日起,张九龄和王九龙无限期停演。”


 

  “你们学不会闭嘴,那我们就闭嘴。”


 

  张九龄突然僵住,眼底浮现出大片迷离的水雾,像是沉默着妥协。


 

  王九龙像是反抗,他甘愿把自己放在千万的所谓“爱他的人”的面前为敌,像是带着张九龄挣脱某种桎梏。


 

  “学生王九龙。”


 

  张九龄眼底的水花摇摇欲坠,却在沉默片刻后突然坚定起来。他望着台下一片黑色,紧跟道。


 

  “学生张九龄。”


 

  他抿着嘴和王九龙鞠了最后一躬。六年的默契足以让他们异口同声地在这个剧场舞台上说出最后一句话。


 

  “下台鞠躬。”


 

  


 

  02


 

  停演的事情张九龄和王九龙在半真半假的玩笑中说过无数次。王九龙在迈出这一步的时候豪气万丈,心底痛快的恨不得放声歌唱,可真当坐到了郭老师面前也不免犯怵。


 

  郭德纲不理会自己找上门来的王九龙,自顾自的举着手机,把手机屏幕拿离自己远远的,又半眯着眼,去瞧屏幕上一件件蟒袍的图片——总归是有些轻微的老花眼了。


 

  但到底也顶不住一个大活人直勾勾的盯着你,郭德纲虽然是个说相声的,但他们说相声的也不是神仙,也经不住王九龙跟鉴定古董似的目不转睛。


 

  郭德纲私下里对晚辈总是温柔,算得上轻声细语了。恋恋不舍的放下了蟒袍图片,心里惦念着自家儿子什么时候能给自己买一件,也不忘了问眼前这尊盯着自己的石像。


 

  “孩子,你到底什么事啊?你再不走我可以为你是来蹭饭的了。”


 

  王九龙紧张的舔了舔唇,“舅舅,我俩成都那事……”


 

  郭德纲云淡风轻,却像是在王九龙心上压上一块重石,仅仅目光一扫,便让王九龙后脊发凉。


 

  “你这事做的太过激了,九龄也跟着胡闹。”


 

  “师父,这事跟九龄没关。师父我错了,我……”


 

  王九龙连舅舅也不敢叫了,一下子站起来,慌乱着想认错。


 

  郭德纲不以为意的摆摆手,又拿起一旁的茶壶给自己和王九龙各倒了一杯。


 

  “坐下聊,我抬头看你脖子疼。”


 

  王九龙也不敢坐,愣怔着。郭德纲也不强求,还是那副慢悠悠的语气,缓缓解了王九龙的压力。


 

  “休息休息也好,回头你叫上九龄一块来家,有几个活我觉得你们还是需要再斟酌。”


 

  王九龙正想谢过,却看郭德纲抬眼问他,眼底夹杂着王九龙看不懂的晦暗神色。


 

  “孩子,难道他们学不会闭嘴你就真为了他们不开口吗?”


 

  “师父,相声真的是这样的吗?”


 

  “光有艺人做不成艺术,光有观众也做不成艺术。艺人分三六九等,观众也分三六九等。你总不能在别人成为你的观众之前在剧场门口挨个测试人家的人性和智力,低于五十分的不能入场。咱们这个行业就注定了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所以不同的人不同对待是不公平,却也最公平。”


 

  王九龙似懂非懂,想问什么,却被安迪拉了拉衣角,奶声奶气道:“吃饭了哥哥。”


 

  王九龙一回头就看见郭麒麟在书房门口朝他挤眉弄眼,只得抱起安迪,挤出一个笑意道。


 

  “吃饭。”


 

  


 

  03


 

  张九龄和王九龙搭档了六年,再次之前张九龄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在自己的登台十一周年当天宣布了无限期停演。


 

  王九龙抬眼看着对词对到一半突然愣神的张九龄突然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把手里的纸张放下,转身去找手机。


 

  张九龄回过神来,看着东翻西找的王九龙忍不住问道:“嘛呢?”


 

  “找手机发微博。”


 

  自王九龙宣布停演之后,几乎没再发过微博。偶尔上号看看私信里的认错和辱骂掺半,粉丝数也大幅度的往下掉。王九龙偶尔还能笑出声。


 

  张九龄错愕着看着找到手机的王九龙,问道。


 

  “发什么微博?”


 

  “发微博认错,再求师父让咱们回去接着演出。”


 

  张九龄三步并两步冲过去夺过王九龙的手机,重重地扔在床上,像是换了场合和观众的扔话筒。


 

  “你疯了?”


 

  “你不开心。”王九龙用一种肯定的语气,他太了解他的大师哥。像是左手了解右手。搭档就像是一株并蒂莲,奇妙又不可思议,像是另一个自己。


 

  超越了友情,又胜过于兄弟,但绝不是爱情。


 

  “师哥,你别不开心,是我冲动了。”


 

  张九龄摇摇头,又流露出那种他看不懂的神色,道:“楠楠,不是你的错,也不是他们的错。”


 

  王九龙皱了眉头,站起来居高临下的看着张九龄变得咄咄逼人。


 

  “张九龄,相声你也学了大半辈子。你清楚的。相声有群口相声,可没有群口捧哏。一个人在台上演,一千个人在下边搭茬,那不是艺术,那是拍卖。那是糟践老祖宗留下来这门艺术!”


 

  “可是楠楠,咱们能上节目,能开专场不也是因为观众吗?”


 

  “放他妈的屁,张九龄,那他妈是因为你好!”少年人急得眼眶发红,腮也轻微的抖着。“张九龄,咱们重头来过好不好。”


 

  张九龄突然笑了,像是很久以前,久到他俩还没这么有名气,也没开过专场,甚至有时候两个人的钱只够吃一碗方便面。那时候他俩也总有摩擦。但争吵总是以王九龙低头认错,张九龄伸手揉揉他的头作为结尾。


 

  于是张九龄笑着揉了揉他的头,道。


 

  

  “好。”


 

  





 

  04


 

  王九龙当晚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和张九龄再一次上台,台下在激烈的鼓掌声后安安静静的看着他们站定在麦克风后。没有起哄的,没有搭茬的。


 

  张九龄照例站在桌子外边,他站在桌子里边。从台上往台下看是黑的,可他却分明觉得看见了光。


 

  “学生张九龄。”


 

  “学生王九龙。”


 

  “上台鞠躬。”


 

  


 

  


 

  






 

  


 

  我无法评价观众和演员的关系,我也无权去批判任何人。这个故事的初衷只是为了安慰自己,也发泄一腔怒气。我几乎是含着眼泪写完的。


 

  但我只想奉劝各位喜欢的姑娘或者先生们,在爱他们之前,首先尊重他们。


 

  就像是我在文里写的,“他是个说相声的,可他们说相声的也不是神仙。”我借笔下人的心里口里说出我的想法,他们表达了我所想表达的一切。


 

  他们很好,他们会更好。


 

  玲珑剔透,未来可期。

  


评论(354)
热度(13275)
  1. 共2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华落榜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