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落榜生

过期爱人在平行时空是否也伤神

【春节联文】我爱这个世界

上一棒:@子夜旦未央 

关键词:关键词



这个世界的关键词是爱。

 

 

00

2049年,为了社会更加文明,福特星球的所有人类被强制性植入了一种芯片,名为“AI”。

所有被植入芯片的人类都无法说出任何一句不文明的语言,所有脑海中浮现的不文明的关键性词语都会在吐出口时变成“我爱这个世界。”

 

 

01

张三是第一批被植入芯片的人类。

被他妈张姐用扫把苕帚逼着去的。

他妈是个循规蹈矩的优秀老师,但遗传学是个很玄学的玩意儿,他半点儿没遗传到他妈的优秀基因,而是顽强的长成了一个抽烟喝酒又骂人的歪脖子树。

于是这个政策一出,他妈就连夜拖关系给张三植入了芯片。

并说出了那句经典台词。

“我这还不都是为了你好!”

 

 

02

张三在日历上画了个圈。

这是他植入芯片的一百天整。

他拿起电话给发小发语音:“晚上出来喝酒吗?”

想了想又补了一句。

“请你。”

路非回得也快。

“今儿什么日子?”

“庆祝我不说那话一百天。”

路非果然意会,打了一行字过来。

——沉重悼念这个没有脏话的世界。

——我爱这个世界。

张三拿不准对方是真爱,还是想骂脏话被和谐了,盯着后一行字琢磨半天也没想出来,下意识想骂一句“我操”,但是到头来说出口的只有一句。

“我爱这个世界。”

 

 

03

路非一向信奉一句话“有便宜不占王八蛋”,听说是张三请客,答应的非常爽快,哪怕是楼下蚊虫环绕的烧烤摊子。

夜风刮起张三一身的鸡皮疙瘩,他动了动腿,却不小心把脚边的一串空酒瓶子带倒,像多米诺骨牌。

他下意识想骂一句“我操”,但开了口又是熟悉的“我爱这个世界。”

路非还是老样子,没个正经工作,整天写写网络小说,女朋友也因为嫌弃他没钱跟一个油腻的煤老板跑了。

路非大概是喝多了,眯瞪着眼睛问他一个哲学问题。

“三哥,你说,我们为什么要爱这个世界啊?”

张三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于是路非又问了一个他能回答的问题。

“三哥,你为什么要去植入。”

“因为我妈说出了那句金句”,他学着张姐的语气说,“我这不都是为了你好!”

张三喝了口酒,“如果我不答应她,她就会继续从我爸抛下我们母子俩,而她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的故事讲起。”

他像是终于找到一个倾诉对象,一股脑的倒了出来。

“我不是不感激我妈,但是她总要用我爸的错惩罚我们,我就像一个提线木偶一样,只要有一点不顺她的心意,她就要提起那根线,让我心甘情愿的让步顺服。”

张三想说我的一生都是我妈逼的,但是他说不出口。

因为锁骨处的芯片微微发烫,是一种检测到不和谐语言后的警告。

像生活在牢狱的犯人,一举一动都被电子镣铐束缚。

他已经被囚禁一百天了。

更何况这是一场无期徒刑。

酒精冲上脑子,这回张三是真想骂人了,甚至想骂一句他妈逼的,但他只是想了想而已,锁骨处的皮肤温度就已经滚烫到让他忍不住“嘶”了一声。

疼痛让他冒出一个想法。

他想,自己也许是疯了。

 

 

04

他大概是真的疯了。

他盯着镜子里拿着水果刀的自己,刀锋缓慢地压上锁骨处的皮肤。

他想把这该死的芯片挖出来。

刀尖压入的那一瞬间,他想他确实是疯了,他二十多年以来从来没有这么痛快过。

去他妈的AI。

他爱他妈的这个世界。

 

 

05

路非再次见到张三的时候,后者湿漉漉地站在他门口,一脸诡异又疯狂的笑意,开口就是一句亲切问候。

“路非,我操你妈!”

路非照着对方的脸一拳就揍上去,“张三,我爱这个世界!”

张三挨了一拳坐在雨里,但脸上还是笑着的。

路非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对方刚刚说了什么。

他看向张三的胸口处,雨水打湿了后者的白色T恤,隐隐透出一抹鲜红。

张三吐了口嘴里的血,抬眼看着路非,笑得乖张又诚恳。

“傻逼。”

 

 

06

“目前我们在该男子的家中找到了被取出的芯片,其人也不见踪影,根据上级评估,该男子将会大大破坏城市的和平发展和谐建设。”

路非关了电视,看着他对面正啃着苹果,跟没事人似的“反社会行为大师”。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外边已经开始在找你了,你总不能躲一辈子不见人吧,不然他们迟早会找到你的。”

张三笑嘻嘻地没个正形:“小时候跟你二叔学的开锁本事还记得呢,我到时候越狱。”

路非二叔是个蹲过几年监狱的窃贼,后来越狱跑了,再没音信。

路非:“说实话,我很想骂你。”

张三在路非家住了一周之后,显然已经开始反客为主把这当自己家了,只见他精准地把苹果核丢到垃圾桶外面,笑眯眯地骂了句“傻逼”,然后继续玩路非的平板了。

路非已经对张三的污言秽语麻木了,他理解为压抑后的狂欢,如果不是自己没胆子像张生那样做的话,他大概会在挖出芯片后骂10,000句傻逼才能过瘾。

所以路非只是继续说道:“阿姨已经给我打了无数个电话问我有没有见过你了。”

张三玩游戏的手顿了一下,但仍旧没回话。

路非看了眼表,叹了口气,回屋子里继续写他未完成的稿子,临走前嘱咐一句。

“记得把苹果核捡起来扔垃圾桶里。”

房门关上了。

张三终于把手里的平板放下,脸上也不再嘻皮笑脸,闭上眼靠在沙发上假寐。

他最终还是没办法不挂念自己的母亲。

他从生下来开始就是他妈辛辛苦苦把他拉扯大,尽管张姐总是打着为他好的旗号逼迫他做一些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可无论如何那永远是他的母亲。

更何况他也没打算一直赖在路非家。

路非嘴上不说,但是张三心里清楚,恐怕这小子也没多少钱养活自己这张嘴了。

张三来的时候就什么也没带,走的时候也不用收拾什么,他推开路非的房门准备跟他道个别,却看见后者的手中拿着什么东西在看。

他走过去一看,那是一张悬赏令。

路非察觉到什么一般,转过头来看他,笑嘻嘻的:“被你发现了,那我只好提前动手了。”

张三猛的睁开眼睛惊醒,按住自己做鼓的心脏处。

原来是梦。

他舒了口气,准备去把苹果核扔进去,却在垃圾桶里看见一张皱巴巴的纸。

——悬赏令。

 

 

07

张三想,他骨子里也许就是个习惯逃避的人。

他没勇气去问路非,就像当初没勇气拒绝他妈一样,他一生唯一做自己的时刻就是鼓起勇气把芯片剜了出来。

他最终还是不告而别,像一只下水道的老鼠一样,躲躲藏藏地来到熟悉的小区敲开了他妈张姐的门,还是穿着那件白色T恤衫。

张姐从不可置信到嚎啕大哭只花了三秒钟的时间,张三甚至还有精力联想到一句话“女人是水做的”。

但他最后只是很平静地看着他妈说了一句话,仿佛他不是在逃亡,而是像他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那样。

“妈,我饿了。”

 

 

08

平心而论,张三觉得他和他妈在一起的时间里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安静。

张姐在安静的哭,小张在安静的吃。

但这份安静没有持续多久,他妈又从担心他的碎碎念变成了埋怨他为什么要剜出芯片,最后的落脚点是“我这还不都是为了你好啊!”

张三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的关键词是“爱”,而他母亲的关键词是“为你好”。

张三嗯嗯啊啊的应和着,然后抬头看着她妈。

“张姐,再搞碗饭。”

张姐被张三从伤感情绪里强行拉出,摸了一把泪,骂骂咧咧地拿着碗起身了。

“小兔崽子。”

走到一半,她又回过头,眼里有柔和的水光。

“小兔崽子,你要知道,妈妈永远是为你好的。”

张三点了点头,攒了二十多年的逆反情绪翻涌上来,很认真的看着他妈,说出了人生中最大逆不道的话。

“妈,你有没有想过就算是莲花也觉得活在烂泥里最舒服呢?”

“妈,你真的知道我要什么吗?”

“有没有一种可能,我就是想做一滩烂泥呢?”

张姐很反常的没有骂他,也没有把碗摔在他的头上,只是摇了摇头,似乎是不相信。

她说,不可能的,我的儿子不会的。

张三本来想说一切皆有可能,但他突然扫到他妈花白的头发,话又咽回了肚子里。

于是他只说,好,张姐。

可到最后他还是忍不住问。

“妈,你真的是为了我好吗?”

张姐脚步顿了顿,几乎是颤着声回答他。

“妈妈当然是为了你好。”

“那你叫警察来抓我也是为了我好吗?”张三扯出个很嘲讽的笑,“我刚刚听到你在厨房给警察打电话了。”

他问她,妈,你真的是为了我好吗?

她妈打开了门,门外站着警察。

张姐颤颤巍巍地转过身来,满眼含泪,想说什么又不知道无从开口一般,最终只说出了那句几乎压塌张三的关键词。

“妈这都是为了你好啊。”

他闭上了眼,笑了。

他说,我去你妈的。

 

 

09

芯片研发者艾博士坐在实验室里,看着自己对面被铐着抓来的张三有些不解地发问,字正腔圆到有些怪异:“你是第一个剜掉芯片的人,为什么?难道你不喜欢这个文明和谐的世界吗?”

张三答非所问:“我前女友问我为什么叫张三,你知道我是怎么回答的吗?”

张三动了动被铐着的双手,引发一连串的清脆响声。

但艾博士只是皱了皱眉头,并没有要接话的意思,眼神冷漠残忍地像是看一条在案板上徒劳挣扎的鱼。

好在张三也并没有非要他回答,而是扯着干裂的嘴唇很难看地笑了一下,光打在他的脸上,甚至能看见血从缝隙里渗出来。

“我说,我妈是希望我每日三省吾身。”

“但好死不死,我这个人叛逆,我觉得我命由我不由天,于是我逆天改命,愣是长成了一个不三不四的人。”

“所以你的意思是不喜欢被束缚的感觉吗?”艾医生偏了偏头,有点像AI。

“也不全是吧,”张三说着说着,抿了抿唇,“能给点水吗?”

男人缓慢地转过头看向黑暗处,不多时就有人端上来一杯水。

张三没喝,只是看着他问:“所以你懂我的意思了吗?”

“什么?”男人歪了歪头。

下一秒,只见手铐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解开,而张三握着面前的玻璃瓶狠狠砸向男人的头部。

他听见的最后一句话是张三有些感慨地说。

“傻逼,我都说了我他妈不信命。”

 

 

10

正常人受了这一下怎么也要昏上一会,更何况张三几乎用尽了全力。

可他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方,只见对方扶正了自己的脑袋然后晃晃悠悠地重现坐正了身子。

“先生,您的行为有些粗鲁,显然还是佩戴芯片更适合你。”

他看着愣怔的张三摘下了自己的口罩,赫然是半张机械组成的脸。

张三来不及思考,就看对方迅速来到自己身前将自己按倒在身后的手术床上。

他有太多太多的疑问没有答案,可人生本就没有答案,只有无数个遗失错漏的关键词。

站在他身边的艾博士带上口罩,眼神是冰冷的,像没有感情的AI,又或者说本来就是,但他的每句话里都带着“爱”。

“不要再反抗了,这都是为了你好,为了这个世界好。”

“我去你妈的为我好!”

他又不可避免的想起那句话。

这个世界的关键词是爱。

他去他妈的爱。

“我操你妈!”

他用尽全力骂出来,像是失败者最后的狂欢。

尖锐的疼痛传来,他流着眼泪看着刺眼的手术灯,像一条快要窒息而死的鱼,他弓起身子想要奋力挣扎,但芯片再次植入。

“放心,”艾博士的声音平稳又冷静,“这一次的芯片我做了特殊处理,不会再被任何方式排出体外。”

张三突然想起来很多,过往的一切像是走马观灯,可是体内的芯片又让他逐渐冷静下来,仿佛连情绪都被抽离,只剩下一片荒芜。

他最后只是张了张嘴,眼里流着泪,但面容是冷静地说出那句和谐又文明的句子,像一个被程序操控的AI。

他说。

“我爱这个世界。”

 

 

他经历种种苦难,最终在“爱”的世界里重逢。

 


 

评论(94)
热度(3390)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华落榜生 | Powered by LOFTER